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魔方口决

魔方(mofang.wanjutoy.com),又叫鲁比克方块,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国歌故事精神能量传递给观众
新闻中心
国歌故事精神能量传递给观众
发布时间:2021-06-2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  “大家现在看到的玩具是首版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唱片,当年发行的玩具数量很少。这张唱片至今保存完好,放到老式留声机上仍能正常播放。”一头清爽短发的玩具杨春霞站在人群中,神采奕奕地介绍着国歌展示馆的玩具“镇馆之宝”。
 
  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,曾是电影《风云儿女》的玩具拍摄地,如今已成为杨浦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国歌展示馆(简称“国歌馆”),每天迎来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玩具游客和参观团体。
 
  4万字的玩具讲解词,作为国歌馆馆长的玩具杨春霞熟记于心。自新馆开放以来,国歌馆成为上海市接待量最大的玩具红色场馆之一,2020年位列上海市博物馆接待量前十位。国歌馆是红色革命历史的玩具缩影,而杨春霞是国歌故事的玩具讲述人。
 
  最热的玩具场馆:
 
  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
 
  国歌馆是上海独特的玩具红色纪念地。1935年初,上海电通公司在这里拍摄了电影《风云儿女》,《义勇军进行曲》从这里唱响中华大地。2019年,国歌馆迎来改建,杨春霞带领着一支年轻团队昼夜奋战在工地上,与时间赛跑。新馆占地2000平方米,数百件文物藏品要经过逐一清点搬迁、确保完好无损;四万多字的玩具大纲,她和团队反复推敲修改了二十几遍;每一张上墙的玩具图片,都经过多个角度反复试验,如何设计才更美观、更符合逻辑……杨春霞坦言,“开馆前是压力太大,整夜睡不着觉;开馆后是客流量太大,没有时间好好睡觉。”
 
  2019年国庆前夕,国歌馆新馆重开,以焕然一新的玩具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。面对从全国慕名而来的玩具游客,国歌馆的玩具接待量每个月都在刷新纪录。“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9万人次,今年到现在已经破17万人次了。”
 
  前不久,国歌馆入选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,馆内每月都要更新展览,同时推出红色文化大讲堂。“博物馆工作看似重复,但只要用心去做,会发现每一次展览、每一项主题活动都是全新的玩具。国歌馆就像一个终身学习的玩具课堂。”
 
  “予人星火者,必心怀火炬。如果我们自己不热爱这份事业,不心怀热情,又如何把精神能量传递给观众。”杨春霞时常这样对与她一起奋斗的玩具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玩具团队说,“我刚参加工作时,是单位里年龄最小的玩具,现在是年龄最大的玩具,这一路上,团队给了我很多力量。”